English

农村中小学教育收费检查将开展

2000-10-09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 陆彩荣 我有话说

本报北京10月8日电今天从国家计委获悉:为进一步加强农村中小学收费管理,制止乱收费,切实减轻农民负担,我国将从10月10日起至11月底止,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农村中小学教育收费专项检查。

据了解,这次专项检查的重点是:违反国家规定擅自设立收费项目、提高收费标准、扩大收费范围,强制学生参加各种商业性保险,将自愿捐资、赞助费等与招生入学挂钩强制向学生收费,违反规定代收各种费用,以及继续收取国家已明令取消的收费项目等10个方面的乱收费行为。

国家计委已经下发了《关于开展全国农村中小学教育收费专项检查通知》。《通知》要求各地依法行政,严格执法。对检查出的乱收费问题,能退还的,要退还给学生;无法退还的,要按照《价格法》、《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》等法律法规严肃处理。充分发挥新闻舆论监督的作用,对情节恶劣、性质严重、屡查屡犯的单位及有关人员,要公开曝光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